首页 | 本院概况检察新闻 |检务公开 | 检察业务 | 队伍建设以案说法 | 检察文化 | 图说检察 | 视频资料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以法治之力守护密云水库
时间:2023-09-14  作者:  新闻来源:北京市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号: | |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北京市密云区检察院立足新时代检察职能,在服务保水保生态大局中打造生态检察特色品牌,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绘就了一幅生动的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密云生态检察“时代画卷”。


密云生态检察已经成为密云区检察院的金字“招牌”。一组组数据,一项项荣誉,一次次创新,凝聚着密云生态检察以法治之力守护密云水库的坚定决心,见证着密云生态检察融入大局服务大局的坚实足迹,引领着密云生态检察以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前进方向。


北京市密云区检察院举办“生态检察的密云实践暨生态检察白皮书发布座谈会”。

思路一变天地宽

创新提出“一体两翼多方”

长期以来,保水护水是密云区的首要政治责任。如何将“好山好水好生态”的最大优势在密云检察落地为生动实践?如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活环境的新期待?密云区检察院创新提出坚持“法治+生态”一体理念,增强“司法+行政”两翼合力,完善“检察+库区”多方机制,积极打造生态检察守护密云水库“一体两翼多方”密云样本的工作思路。

三年来,密云生态检察积极推行“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的生态检察模式,完善惩治犯罪与修复生态、纠正违法与源头治理相适应的制度机制;在密云水库流域组织投放13000余斤鱼苗;督促拆除影响鱼类自然产卵和洄游路线的河道障碍物1600平方米;组织开展美丽乡村污水处理、汛期河道行洪安全、环水库环境保护等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助力区域乡村振兴建设;积极引入北斗导航科技赋能生态检察工作;成立北京市首家生态检察“专家咨询委员会”;与国家检察官学院建立生态检察特色教学示范基地;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签订合作共建协议……不断开创密云生态检察守护密云水库创新发展、跨越发展。

检察官实地调查影响潮河河道行洪安全问题。

咬定青山不放松

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良好的生态环境,离不开法治的保障和护航。依托“一体两翼多方”这一工作思路,密云区检察院统筹院内各相关部门交叉分散的涉生态检察职能,在全市率先设立“生态检察办公室”集中统一办理涉生态环境资源类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有效引导和统一涉生态类案件的执法司法理念和办案标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年来,密云检察机关共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案件500余件;在坚持严惩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的同时,充分考虑个案的特点,依法当宽则宽、该严则严,注重用小案例讲述大道理,引领社会生态保护新风尚。密云生态检察的制度优势、制度效能不断释放。

北京市密云区检察院依法提起2023年首例非法狩猎惩罚性赔偿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并邀请社会各界观摩庭审。

同舟共济扬帆起

打造“生态保护多元治理格局”

环境治理绝非“一家之事”。要实现生态检察守护密云水库、守护绿水青山的目的,就离不开多元治理主体的协同联动。密云区检察院充分结合密云水库流域的整体保护和内在规律,坚持探索符合区域特色实际的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机制,推动形成检察机关与其他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密切协作、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生态环境保护检察治理格局,实现依法行政、保护公共利益、加强检察监督的融合。

采用“惩罚性生态损害赔偿金”实现生态替代性修复——北京市密云区检察院联合多部门开展2023年“禁渔期”增殖放流活动。


三年来,密云生态检察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依托“河长+检察”“林长+检察”“田长+检察”等重要生态专项协作机制,协同相关单位在保障河道行洪、防范森林火灾、恢复违法破坏耕地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探索推广在环水库周边镇村设立保水志愿者,在环水库周边7个镇探索构建线索发现、案件办理、生态修复、法治宣传“四位一体”的生态检察保护路径;与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签订协作办法;在全市率先聘任区生态环境局等10名专业人员担任特邀检察官助理,参与办案150余件;聘任50名以人大代表为主的“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公益保护志愿者和45名生态检察兼职线索征集员参与生态保护;密云水库流域“两市三区”会签生态检察协作机制;京津冀“四市五区”会签公益检察护航大美燕山联合行动意见……密云生态检察合众聚力、多赢共赢的融合履职效应日益凸显。


八月的密云水库美景延绵,碧水与天空浑然一体,水影与山色相映成趣,波光粼粼,层峦叠翠,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跃然眼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密云区检察院将继续秉持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持续深入系统培树具有鲜明密云特色、展现检察特质的生态检察品牌,积极打造生态检察“密云样板”和北京经验,求真务实、担当实干,努力建设新时代首都特色先进基层检察院,为打造密云践行“两山”理论样板区贡献力量与智慧。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举报电话
新浪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专访最高检张雪樵:要把独创的公益诉讼做成世界司法文明的典范
专访最高检张雪樵:要把独创...

承德市双滦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承德市双滦区建设路7号 电话:0314-430298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