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概况检察新闻 |检务公开 | 检察业务 | 队伍建设以案说法 | 检察文化 | 图说检察 | 视频资料
当前位置:首页>>图说检察
承德市双滦区人民检察院全面启动“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行动
时间:2023-04-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部署要求,迅速落实省市检察院“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工作部署和要求,4月3日,双滦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全面贯彻落实、部署推进“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工作。会议由党组书记、检察长赵国强主持,院党组成员,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和第二检察部全体干警参加。



会上,赵国强检察长指出:全省检察机关开展的“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活动,是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履行监督职责,强化检察担当,书写为民情怀,服务发展大局的重要举措。我们将以最坚决的态度,贯彻会议精神;以最扎实的措施,部署落实行动;以最硬实的效果,回馈人民的期待。


会议强调:做好“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工作,重点要强化以下三方面。

01

提高站位,高点谋划,

高标准落实好专项监督起步开局

院党组要求,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认真学习专项监督会议精神,学习省检察院董检讲话精神,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政治站位,紧密结合双滦区实际,及时成立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方案、意见和措施。注重快速反应,院党组向区四大班子及区委政法委进行了专题报告,区委、政府领导对报告作了专门批示,赢得了区党委的支持、政府的配合。同时,强化宣传工作,将专项活动宣传海报、视频转发到全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员监督员工作群。利用广场大屏幕、交通路口宣传橱窗、公路过街天桥游走屏幕,乡镇村大屏幕、区电视台等宣传媒介,滚动播放专题宣传片,全方位,多角度做好法律宣传,凝聚共识、梳理线索、夯实基础,形成合力,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向纵深发展,推进碧水蓝天、美丽双滦建设。

02

突出重点,细化措施,

推进专项监督工作部署和要求的落实

会议强化,重点围绕破坏大气环境、水环境、土壤环境和破坏生态资源领域四个领域展开,深入落实“八个一批”要求。要紧盯重点任务,制定计划图和进度表,挂图作战。将专项监督作为保障“首都两区”建设的有力抓手,紧紧围绕燕山余脉、滦河、伊逊河流域生态保护、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生态环境领域问题进行全域踏查,深挖我区大气污染、河流污染、城乡黑臭水体、土壤污染、非法排污、非法采砂等问题线索。强化分析研判,集中攻坚突破一批治理难题。着眼源头治理,通过提出检察建议、磋商、听证等形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整改。完善公益诉讼与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制度的衔接,将刑事责任与损害赔偿责任同步考虑、同步衡量、同步追究,同步修复受损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复,找准保护好工业区生态屏障的立足点、着力点、关键点,将监督保障工作做实、做深、做精,注重以强化环资类刑事检察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办案模式,推动公益诉讼双滦品牌创建。

03

整合资源,注重实效,

凝聚检察合力保证专项监督工作质效

充分利用数字检察赋能高质量发展平台,把专项监督与我院自身开展的“清明祭扫暨全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专项行动”及“一河两岸生态污染防治攻坚战”两个小专项结合起来,凝聚检察力量,整合检察资源,全面排查本辖区生态环境问题,真正做到“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打好生态环境保卫战。有效落实检察长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要求,做好督导检查、汇总分析报告工作,提升专项监督质效。加强宣传引导力度,全力培树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发动公益监督员、特邀检察官助理积极参与办案,力争推出办案程序规范、整改效果明显、社会反响良好、“三个效果”有机统一的典型案例和优秀检察建议,年内实现至少1件典型案例被最高检或省院采纳。及时曝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环境违法典型案件查处、问责情况,用鲜活案例讲好法治故事,扩大公众对公益诉讼检察的知晓度、参与度,构建生态环境保护社会治理共同体。


新时代须有新作为,新使命呼唤新担当。双滦区人民检察院将认真贯彻省、市院的工作部署,在院党组的领导下,统一思想认识,统筹推动工作开展,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以专项监督活动最大限度发挥公益诉讼检察作用,坚持问题靶向,以法治之力促进污染治理修复,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双滦场景建设取得突破性成果,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全力护航美丽河北、美丽双滦建设贡献双滦检察力量。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举报电话
新浪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专访最高检张雪樵:要把独创的公益诉讼做成世界司法文明的典范
专访最高检张雪樵:要把独创...

承德市双滦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承德市双滦区建设路7号 电话:0314-430298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