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概况检察新闻 |检务公开 | 检察业务 | 队伍建设以案说法 | 检察文化 | 图说检察 | 视频资料
当前位置:首页>>图说检察
守护“童心” 阳光成长——开学第一课,关注少年心理健康
时间:2023-02-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青春期是人生中最美好、最闪亮的一段时光。少年在青春期快速成长,自我意识逐渐觉醒,生理和心理也在悄悄发生变化。青春期内躁动不安的情绪极易引发犯罪行为,学会控制自己复杂的情绪变得尤为重要。为此,双滦区检察院积极发挥检察机关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作用,持续落实“两法”宣传,深化推进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活动,于2023年2月15日,联合市儿保中心、团区委、区妇联共同走入双滦区第五小学,为六年级同学们带来新学期的第一课,帮助同学们健康、顺利地走过青春的花季。



“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青春期吗?”、“你们在青春期里有没有情绪容易不稳定,常常会有暴躁的情绪?”检察官提出的小问题引发了同学们热烈的讨论:“我有时会感觉自己特别容易生气,一些小事情都会让我感觉很不高兴。”、“我现在觉得爸爸妈妈不理解我,可是我也不知道要怎么和他们说。”面对同学们的问题,检察官为同学们讲述了因青春期情绪躁动而引发犯罪的真实案例,和同学们一起分析青春期内的情绪状态,提示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正视青春期的心理矛盾,并要学会正确处理、控制突如起来的情绪,告诫同学们一定不要被情绪裹挟而实施违法犯罪行为。同时,检察官带领同学们了解了如何预防性侵害,提醒同学们一定要对性侵害行为说“不!”。随后,检察官与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共同通过多个事例,一起帮助同学们处理青春期里的那些“小事”。同学们在这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会了如何正确地与父母、老师、同学们相处,如何正确处理突发矛盾,也放松了情绪压力。



此次讲座是一次与同学们在心灵上的交流,让同学们更加了解青春期的自己,更好地控制自己、坚定自己、保护自己、提升自己,对同学们起到了积极良好的引导作用。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双滦区检察院将继续关注青少年的心理成长情况,持续落实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多方式、多频次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帮助青少年积极阳光地面对学习和生活,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举报电话
新浪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专访最高检张雪樵:要把独创的公益诉讼做成世界司法文明的典范
专访最高检张雪樵:要把独创...

承德市双滦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承德市双滦区建设路7号 电话:0314-430298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