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概况检察新闻 |检务公开 | 检察业务 | 队伍建设以案说法 | 检察文化 | 图说检察 | 视频资料
当前位置:首页>>图说检察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检察长谈感悟】赵国强: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
时间:2023-02-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上来,承德市检察机关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现开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检察长谈感悟”专栏,展示两级院检察长学习党的二十大心得体会,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双滦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赵国强


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现结合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实际,畅谈我本人学习渐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


?法治,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高频词。整个报告都贯穿着法治思维、法治精神,报告用一个章节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做出重点部署,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这在历届报告中是第一次,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法治建设、检察工作的高度重视、殷切期盼。因此,我院在今后的工作谋划中要准确把握报告对法治建设、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找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检察工作的结合点,做好统筹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双滦检察新篇章。
?学习中我感悟到,检察机关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政治机关和法律监督机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学深悟透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牢牢把握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凝聚全体检察干警的智慧和力量,不折不扣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报告中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等重大部署,更加高效服务发展大局,更高质量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更严要求打造过硬检察铁军,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强区、美丽双滦”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二十大报告专章部署“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要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我认为,作为检察机关,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把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融入日常。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切实增强斗争精神,维护国家安全。报告中特别强调“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对检察机关融入国家治理、推进诉源治理和社会治理提出更高要求。今后,要持续做强“四大检察”,坚持自立自强,强化检察工作自身现代化建设,推动各项配套改革,进一步落实好少补慎诉慎押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更有力促进社会内生稳定,积极贯彻落实最高检第一至八号检察建议,充分发挥打击与服务的社会效果,强化民生检务,推动源头治理,维护社会稳定。

?二十大报告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增进人民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等作出全面部署,要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后,要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优做实人民至上,聚焦基层院建设,持续办好各项检察为民实事,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强化司法公正和案件质量,以案件高质量和工作高质效,维护人民的主体地位。要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公开听证、司法救助、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等工作,使之持续常态化开展。在办案过程中既要做犯罪的追诉者,也要做无辜的保护者,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切实履行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在新征程中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检察使命。

?党的二十大立足百年辉煌、领航伟大复兴、指引光明未来。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保持战略定力,认真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强化检察意识形态建设和检察队伍建设,与时俱进、充分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内涵,奋进新征程,踔厉奋发,赓续前行,以检察工作现代化助推中国式现代化。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举报电话
新浪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专访最高检张雪樵:要把独创的公益诉讼做成世界司法文明的典范
专访最高检张雪樵:要把独创...

承德市双滦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承德市双滦区建设路7号 电话:0314-430298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