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概况检察新闻 |检务公开 | 检察业务 | 队伍建设以案说法 | 检察文化 | 图说检察 | 视频资料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办案做的就是守心的工作
时间:2024-02-25  作者:邱春艳 张仁平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人物档案:黄威,1980年3月出生,福建省厦门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三级高级检察官。从检21年,始终在刑事检察一线工作,办理案件1000余件,始终坚持规范化、精细化要求,用实际行动捍卫公平正义,累计追赃挽损10亿余元。先后获评“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办案检察官”“全国优秀公诉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福建青年五四奖章标兵”“2023年度福建省十大法治人物”等荣誉,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记全国检察机关个人一等功。

  “鬓微霜,又何妨。”苏轼将近四十岁依旧“少年感”十足,以这样的文字表明自己“依旧是从前的那个少年”。拥有“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办案检察官”“全国优秀公诉人”等多项“国”字头荣誉的青年检察官、福建省厦门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黄威也颇有“少年感”,四十多岁的他在谈及办案时也“依旧是从前的那个少年”——言语中不经意间就能让人感觉到他对公诉人岗位、对检察工作的热爱。

  热爱,让人充满激情。对于黄威来说,从未出走,当然依旧少年——从检21年,他始终奋战在刑事检察一线,以高标准办理案件1000余件,累计追赃挽损10亿余元。

  相较自己的年龄而言,黄威的白发量显得有些超标。对于白发青年的尴尬,他自嘲这是奋斗的青春留下的“特别勋章”,也是热爱的“特别结晶”。

  【追】

  于心动中追逐向往的事业

  ◆学子庭审初相遇,一见公诉爱终身

  ◆老一辈检察官的责任和担当,让人感觉到他们好像带着光芒

  学子庭审初相遇,一见公诉爱终身。当命运的齿轮开始转动,每个人的人生中,总会有那么几个当时看来很是平常,但会影响一生走向的片段。对于黄威而言,大三实习时观摩庭审的经历就是这样的一个片段。而他当时的实习单位是——厦门市检察院。

  高中毕业,作为土生土长的厦门人,成绩优异的黄威考取了厦门大学。选专业时,他和父母意见一致地选择了法律专业。彼时,黄威对法律职业的认识,对诉讼的认知,还几乎是空白。

  改变发生在大三实习时——黄威跟着带自己的检察官师父到法庭上学习观摩。

  “在庭审上见到老一辈检察官、公诉人是怎么办案的,可以感受到他们的担当、他们的责任感以及他们身上展现出的很特殊的职业尊荣感,会让我们这些实习生由衷敬佩与向往,你就会觉得,哇,检察官好好!”尽管20多年过去了,黄威仍然记得第一次零距离接触真实的庭审、接触检察官办案带给自己的震撼:“他们在庭审上展现出的风度,展现出的国家公诉人才有的气质是非常特别的,他们把控庭审的能力让人叹为观止!”黄威回忆,当时厦门市检察院办的案件有很多是重罪案件,当检察官依靠扎实的证据、有力的指控让被告人哑口无言、律师也不再表达意见时,他就会感觉到检察官好像带着光芒一样。

  一念既生,便再难消除。就是从这时候开始,黄威对检察官这份职业心向往之。毕业后,当听说当地一个基层检察院在招考时,黄威毫不犹豫地报考了。自此,从基层检察院到厦门市检察院,从书记员、助理检察员、检察员到一级检察官、三级高级检察官,从科员、副主任到主任,从福建省“全省优秀公诉人”到“全国优秀公诉人”,从“福建省检察业务专家”到“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办案检察官”,20多年间,黄威始终在刑事检察工作一线,始终没有离开他所热爱的公诉席。

  “20多年的刑检生涯,我在一次次‘战斗’、一场场‘攻坚’中学习,深深地体悟到,作为一名人民检察官,只有始终坚持为民初心,践行检察使命,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才能无愧身上的检服,胸口的检徽!”2023年7月11日,最高检举办新时代检察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黄威作为五位检察英模之一,向全国检察机关、全体检察人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体会。这一刻,在众多检察人心目中,他已然成为自己曾经尊崇、心向往之的那个带着光芒的检察官。

  【爱】

  于热爱中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高质效办案的“判卷者”是谁?不是检察官、检察机关自身,而是人民群众

  ◆高质效体现在哪些方面?——诉得对: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监督案件中准确把握实质法律关系;诉得好:诉得及时且精准,让案件能够判得下;诉得实:最大程度挽回被害人的损失

  ◆高质效办案的能力从何而来?——公诉是一门遗憾的艺术,永远都是下一次是最好的,需要不断在反思中提升

  “黄威承办,必是精品!”早在2018年12月,黄威便被最高检记个人一等功,在厦门市检察院召开的学习黄威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上,一位同事发出这样的感叹。

  办好一个案件或许并不难,难在一直以高标准办好每一个案件。正如前不久召开的全国检察长会议强调的,“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重在“高质效”,难在“每一个”。在同事们的印象中,除了“业务功底深厚,能驾轻就熟地处理各种疑难杂症”外,黄威最值得学习的,就是坚持高标准办案的执着——20多年来,认真对待自己办理的每一个案件。

  对于黄威而言,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标准是什么?

  “首先要搞清楚一个问题,谁来判定我们办的案件是不是达到了高质效?”在黄威看来,检察官自己办的案,不能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高质效办案的效果不能由检察官、检察机关自身说了算,而是应该由人民群众说了算。如果群众从检察办案中获得了更强的安全感,更多的幸福感,对公平正义有了更多的获得感,这样的检察办案才是高质效的。

  就刑事检察办案而言,达到高质效需要从哪些方面着手?黄威的秘诀是“三要”——

  要诉得对。善于从法律条文中深刻领悟法治精神,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监督案件中准确把握实质法律关系,善于统筹实现法理情的有机统一。特别是在一些疑难复杂案件中,案件事实非常复杂,充满着各种可能性,要结合证据分析和论证,得出一个合乎逻辑的法律事实。如果法律事实有缺陷,还要引导侦查,补齐短板和漏洞,达到要论证的目的,得到事实的论证。

  要诉得好。老百姓的关注点,不仅仅在于案件起诉了、认定了、判决了,也在于什么时候起诉、什么时候能判,需要尽快得到一个结果,需要更高的效率。这时候就不仅要诉得对,还要诉得及时,同时在庭上诉得好,让案件能够判得下。

  要诉得实。很多案件,虽然诉得对、诉得好,群众感谢检察机关维护公平正义,但同时也常问一句:被骗的钱能不能追回来,损失能不能挽回?这就要求刑事办案检察官办案时既要诉得对、诉得好,还要诉得实——最大程度挽回被害人的损失,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高质效办案的能力从何而来?在黄威看来,这样的能力不是一蹴而就,而是日积月累、动态演进、日益精进的。

  “公诉是一门遗憾的艺术,永远都是下一次是最好的,需要不断在反思中提升。”谈起这些年的检察办案特别是公诉工作经历,黄威坦言,他经常会对自己办的案件进行复盘。尽管很多案件在当时看来办得很成功,他还是会去仔细回想,会反思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有没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

  在办案实践中发现问题,在问题反思中提升能力,在时代的演进中与时俱进……尽管多年前就已被领导和同事们视为骨干、专家,但黄威依然循着这样的逻辑——不断提升自己,逐步成长为厦门市检察机关乃至福建省检察机关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标杆人物。

  【守】

  于深学深悟中坚守初心

  ◆学习成就未来,越是强者,越懂得在学习中让自己变得更强

  ◆办案做的其实就是守心的工作,在主题教育的启迪和引领下,刑事办案检察官更加懂得小案不小办,认真做实检察为民

  ◆办案对于写作或者调研来讲,是非常宝贵的资源和产能

  ◆工作时一丝不苟,锱铢必较,追求完美,为大家做榜样;生活中,爱穿洞洞鞋,也偶尔打游戏,尽力让身边人放松、开心

  学习成就未来。越是强者,越懂得在学习中让自己变得更强。黄威之所以成为黄威——政治能力、业务水平、综合素质都让大家佩服的先进典型,与他拥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和始终保持的学习习惯密不可分。

  历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政治洗礼,黄威这位学习型检察官又有着怎样的独特收获和体悟呢?

  “最大的收获就是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了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人民至上的要求转化为高质效办理每一个案件的标准。”黄威感受到,通过长期的思想政治建设特别是主题教育的洗礼,刑事办案检察官现在已经不仅仅是传统的案件公诉人的角色,更多的是检察官的角色——就是要通过自己的依法能动履职和法律监督,多实现一些目的,能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充分。同时,在主题教育的启迪和引领下,刑事办案检察官更加懂得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小案不小办,更加注重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就在眼前。

  “说到底,办案做的其实就是守心的工作。通过办案获得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支持和肯定,这样的办案,才是真正的高质效。”对于在深学深悟中坚守为民初心,黄威有着简约而朴素的体悟。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在黄威的学习词典中,调查研究是一个重要的关键词。办案之余,黄威发表了不少业务研究文章。文章所涉及的问题都是办案实践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对此,黄威也有自己独特的体悟:“办案对于写作或者调研来讲,是非常宝贵的资源和产能。我所做的调研或是所写的业务文章,很多都是办案实践中发现的问题、碰到的难题,也许这个问题很小,但在实践中给我们造成了非常多的困难,因此很有必要加以研究和破解。”

  爱学习爱调研的黄威,办案能力到底有多强?厦门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杨丹多次和黄威搭档办案,对黄威很是佩服:“很多次,当我带着百思不得其解的难题去问他时,他仅用几句很关键却又很简洁的话,就让我豁然开朗。”在真心佩服的同时,曾经获得过省级检察业务竞赛第一名的杨丹也有些迷茫:难道是我的问题太简单了?后来杨丹才知道,这是很多向黄威求教过的同事都曾遇到的情形——不是问题简单,而是黄威研究得够深入。

  面对身上众多的荣誉和领导、同事们的高度肯定和认可,会不会有压力?“压力是肯定有的,同时多少还有点偶像包袱。”黄威坦言,“压力会转化为能力恐慌。这时候大家已经用一个更高的要求来看你,自己也不能再停留在原来的标准,要反思之前还有哪些做得不够好,还有哪些短板需要补齐,会更加注意自己的言行。”

  作为“80后”检察官,虽然仍可称为青年检察官,但不可否认的是,已面临着不少中年“危机”——如何缓解工作任务加重的压力,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的不同需要?在同事们的眼中,黄威是时间管理大师,“弹钢琴”的艺术很不错。

  “上有老下有小,在单位是‘主力军’,回家是顶梁柱,时间已经被压缩到了极致。”在黄威看来,平衡好工作和生活的关系,在方法论上,需要很好的统筹能力;在价值观、生活观上,需要有能吃苦的毅力和能坚持的恒心。

  “他打心眼里热爱检察事业,但同时也愿意去平衡工作和生活——爱家爱孩子,家务力所能及地干,做饭比我做得还好吃,对我们双方的父母也都很孝顺。结婚16年来,给予我足够的安全感和幸福感,这成为了我们一起翻山越岭面对未知人生的底气。”谈及黄威的家庭责任感,黄威的妻子给出这样的评价。

  “他最大的性格特点是刚柔并济,非常有亲和力,你跟他聊天会很放松,完全没有想象中检察官的那种距离感。但当你跟他聊相关法律知识时,你会感受到他对法条的熟悉程度,对案例的思辨能力。”“在冷静的外表之下,有着有趣的内心。”黄威的同学姜田、张晴如是评价他。

  “希望他不要老是穿洞洞鞋,带得儿子也喜欢穿洞洞鞋了。”“要吐槽一下他那花白的头发,我觉得应该染一染。年轻检察官应该更年轻一点。”从妻子和同学对他的吐槽中,可以看出,生活中的黄威,是一个有松弛感的人。

  工作时一丝不苟,锱铢必较,追求完美,为大家做榜样;生活中,爱穿洞洞鞋,有空闲时也偶尔打游戏,尽力让身边人放松、开心。

  这就是黄威——刚柔并济、有张有弛,一个青年检察官的模样。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举报电话
新浪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专访最高检张雪樵:要把独创的公益诉讼做成世界司法文明的典范
专访最高检张雪樵:要把独创...

承德市双滦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承德市双滦区建设路7号 电话:0314-430298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