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概况检察新闻 |检务公开 | 检察业务 | 队伍建设以案说法 | 检察文化 | 图说检察 | 视频资料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破难题、解新题,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
时间:2023-11-13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破难题、解新题

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

——全国检察机关重复信访重点地区诉源治理和信访积案实质性化解推进会侧记


今年初,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开展全国检察机关重复信访积案实质性化解三年攻坚和信访矛盾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半年间,重复信访积案实质性化解工作进行得如何?诉源治理成效如何?8月24日至25日,全国检察机关重复信访重点地区诉源治理和信访积案实质性化解推进会(下称推进会)召开,与会人员展开了热烈交流。


用心用情用法化解矛盾纠纷


“截至7月底,已办结624件,办结率58.75%。其中实质性化解603件,化解率56.78%。”推进会上,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通报了今年3月交办的1062件重复信访积案的办理情况。

记者注意到,在交办案件涉及的30个省级检察院中,仅浙江、河南、江苏、福建、广东5省就占交办案件总量的近四成,个中原因与省域区位、案件数量、人口数量、办案数量不无关系。“最根本、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我们自身在依法及时就地解决信访矛盾方面存在短板。”山东省检察院党组成员王新建开诚布公的发言,体现了求真务实、担当实干的精神。

重复信访有哪些特点?实质性化解信访积案难点症结集中在何处?围绕上述问题,河南省检察院专门组织力量对2022年重复信访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分析,对最高检通报的2449件重复信访案件以及河南信访情况进行专项核查;山东省检察院在办理信访案件中,发现原案办理过程中存在违法问题的,依法提出纠正违法意见、检察建议等,促请原案办理单位开展源头治理,推动形成“管业务必须管信访、抓条线必须抓信访”的自觉。

加快推进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化,应该从何处入手?“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给大家指明了方向。

信访工作是“良心活”,没有捷径可走。江西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冯祖强介绍,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顺生包案4件,全部促成当事人息诉息访,并推动21件案件得到实质性化解。“事不在难,关键在办。以责任压实推动任务落实,努力把‘良心活’干成‘放心活’。”

“深入推进‘每案必评、实质化解’,在办案中,对每起案件评估成案原因及信访风险,因案因人制定化解方案,有效运用释法说理、司法救助、社会帮扶等手段,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形成将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贯穿于办案全过程的自觉,努力实现案结事了。”在践行“枫桥经验”中,浙江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听证在释法说理、矛盾化解方面的作用,让公平正义看得见、听得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信访工作人民性的鲜明体现。对于如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永君表示:“在办案中经常出现案结事未了的情况,从法理上讲,案件在检察环节已经办结,但当事人面临的现实问题仍然没有解决。检察机关要从案外入手,进行司法救助,帮助当事人渡过难关。”

源头治理消弭潜在之访


7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陈文清在省部级干部信访工作专题研讨班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全力保障中国式现代化。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在大检察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也指出,检察工作现代化是法律监督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的现代化,为人民司法、让人民满意是一切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始终坚持、全力做实。

今年4月底,最高检印发实施方案,在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信访矛盾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共接收信访143029件,环比下降9.6%,其中受理各类申诉案件25280件,环比下降7.3%。”推进会上通报了信访矛盾源头治理工作进展。


加快推进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化,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需要检察机关主动作为,担当尽责。“既要全力办好各类控告申诉案件,又要推进反向审视和诉源治理,更要不断创新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提到控申检察工作法治化,辽宁省检察院副检察长于凯表示,控申检察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迫切需要立足监督职能,推动各项工作整体推进。

信访工作法治化是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保障。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减少信访发生、诉源信访整改,成为推进会的核心议题。

“与其事后花大力气息访,不如事前求极致办案。”将诉源治理纳入案件质量评价和检察人员考核,切实压实首办责任,在不少地区取得很好效果。例如,河北省检察院控申检察部门邀请其他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信访工作推进会,组织其他业务部门承办人参加诉源治理座谈会,针对检察机关捕诉环节作出处理结论的案件,鼓励承办人采取提高办案质量和开展释法说理、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有效措施,把化解矛盾的“十八般武艺”用到办案前端,不做“生产信访的工厂”,努力消弭潜在之访。

谈及下一阶段的工作,江苏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席玉峰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江苏时提出“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上实现新提升”,江苏省检察机关将全面推开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定期检视机制,院领导带头开展反向审视,分析引发信访的原因,研究改进工作的对策措施,推进诉源治理。

反向审视让监督更有力


今年3月,最高检部署重复信访积案实质性化解三年攻坚工作;4月至5月,第十检察厅组成8个调研小组,分赴各地对信访工作法治化展开专题调研;6月,各地检察机关控申检察人员汇聚浙江,在“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发源地交流学习;7月,大检察官研讨班提出“控告申诉检察工作也是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富矿’”,在控申检察条线引发热议……半年来,面对“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时代命题,控申检察人持续在思考、在实践、在奋进。


“在办理刑事申诉案件过程中,通过反向审视发现原案在侦查、检察、审判等办案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向原办案单位和有关部门通报情况,推动纠正执法司法瑕疵,是促进诉源治理和实质性化解信访的有效途径。”如何利用反向审视促进源头治理,与会人员纷纷建言献策。

“通过重新审视、全面审查原案办理情况,严把案件事实认定关、证据审查关、法律适用关。”江西省检察院强化综合履职监督纠错“解法结”的举措,有效推进信访矛盾化解法治化:“站在末端看前端,以信访反观‘四大检察’前端办案问题,反观对法院、公安等检察监督履职不充分、不到位问题,推动办案理念更新、办案作风改进、办案能力提高。”

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首先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控申检察工作中,应当从何处入手规范办案、强化监督?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检察院以最高检交办的一起信访案为例,介绍了通过依法向公安机关提出调查取证建议并提起公诉,把反向审视提升案件质量与矛盾化解、诉源治理相结合的经验。

“继续加大重复信访积案攻坚化解力度,强化诉源治理,能动履职,精准指导,通报督导,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确保重复信访积案实质性化解工作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效完成。”徐向春表示,第十检察厅将结合这次推进会精神,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继续加大重复信访积案攻坚化解力度,促进信访矛盾源头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举报电话
新浪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专访最高检张雪樵:要把独创的公益诉讼做成世界司法文明的典范
专访最高检张雪樵:要把独创...

承德市双滦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承德市双滦区建设路7号 电话:0314-430298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